close

"你去德國做甚麼"

"我去工作,做AU PAIR"

"你在柏林做甚麼?"

"我來做AU PAIR,但現在不是了"

為什麼?

因為……….

這是兩個月之後,每次自我介紹時固定的開場白。

AU PAIR這份工作很多人覺得可能就是外籍保母罷了,字面上聽起來好像是,但AU PAIR最主要是融入家庭!體驗寄宿家庭文化

德國的AU PAIR申請年齡只到25歲,所以趁25歲這年出發,體驗一個不同家庭的生活,出發前就已經想像到也許會不如意,但這就是一個新的挑戰,新的開始,面對挑戰,努力解決問題,你會發現這段時間你成長了比你想像的還要多,人生就是要不停地跨出舒適圈,自我挑戰

 

在德國的家庭中成長,我的德國AU PIAR日記

AU PAIR真面目

也許大家會想AUPAIR就是去一個有錢人家工作,住在一個大房子,還有零用錢可以拿之類的,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很多時候真的跟想像完全不一樣,畢竟不是一個白紙黑字的工作,話說有時候真的是很像外籍傭人,亞洲人的習慣又很客氣,不習慣拒絕別人,不懂得爭取權利,就會讓他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因此還是建議面試時講清楚工作內容是甚麼,好好記錄下來。

當然每件雜事都是從簡單的開始,然後會越來越複雜,如果他們發現你都接受的話,派給你的事情就會越來越不合里,甚至會跨到不應該是你要做的事,像是假日時間出去玩教你幫忙照顧狗,餵三餐,每四小時出去散步,沒有加班費,被認為是應該要幫忙的

兩個月,雖然短暫,但可以說是一段充滿挑戰和成長的經歷。這段時間裡,很認真地想辦法與這個德國的家庭和諧相處,但最後還是投降了,認真深深感受到跨越文化的隔閡和溝通上的困難,並不是我不喜歡這個家庭,老實說轟爸和轟媽都對我很好,只是小孩真的偏沒禮貌,讓人感覺很不舒服,難相處;像是有時候我在和小朋友玩,一旁的姊姊就突然走進來嚴厲的和我說他們不想跟你玩,請你離開,當下真的會很錯愕和難過,懷疑自己的存在,感覺自己是個尷尬的存在

 

家庭適應

本來想這個工作應該很簡單,就是幫忙照顧小孩,一周之後我感到一點也不簡單,我太小看這份工作了,在德國家庭的適應並非一蹴而就,有很多的小細節要注意,真的是傳說中的的德國人,很常不苟言笑,還常常問我為甚麼你在笑,這個並不好笑,搞得我好像要做甚麼事都要正經八百一樣沒有的輕鬆感;語言上的障礙使得與小孩溝通變得複雜,小朋友只聽得懂德語,有時候我的意圖並不能清晰地表達,我的德文程度也沒有好到可以和小朋友講543的東西或是糾正他不好的,因此久而久之它們就開始不理會我,當然有些時候是家庭本身家教的問題,大部分的AU PAIR家庭應該都是很寵小孩的,這裡不是說一定要會德文,可是想想看如果你不說德文要如何與小孩溝通,剛開始我也是用翻譯機,後來覺得太麻煩了,德語不是很好,也不知道要如何與小朋友聊天,變成只能用簡單的辭彙交流,每天都講一樣的話,可能本來是件很簡單的一件事,都會變得很複雜

像是有一次小孩鬧脾氣吵著不想上足球課,但我們都已經到教室外面了,當下只能一直好好跟他說現在這個時間就是足球的時間不去上課我們就在休息室等,結果他講也講不聽,一直在執著外面不進來,當下真的快把我氣死,只好強迫他進到室內,結果他回去居然跟轟媽告狀說我欺負他讓他不舒服,重點是…..上個課有這麼困難嗎?

 

在德國的家庭中成長,我的德國AU PIAR日記

我的工作內容

內容說簡單其實也很簡單

主要任務為從幼稚園接小朋友放學,準備小點心,才藝課接送

當然還有其他的雜事要做

 

話說這兩個月與不是說完全不開心,說長不常說短不短,我也的確經歷了一般 德國家庭的生活,接送小孩,煮飯………只是有點難過我並沒有完全融入罷了,但還是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努力在陌生的環境中,學會了快速適應彼此,這段時間生活看似簡單但的確充滿了挑戰,突破很多的自我

所以,如果你也有機會成為AU PAIR,我還是鼓勵你踏出這一步。在陌生的地方,你會發現生活的不同風景,而這些風景,將成為你一生中難忘的回憶。

 

下集來分享我的寄宿家庭各種雷法

看更多照片和內容分享請到: MY WEBSITE點我

 

想再看更多文章分享:

25歲那年,我在德國做AU PAIR

(美國打工渡假WAT)10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每個大學生都應該體驗一次,回憶無限

 

 

arrow
arrow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